【天夏吴敌】冬去春来(下)

警察视角下的疫情,远稼·北北,8k+

前文见冬去春来(上) 









————————————————

【家人】


北北四岁一千多天的生命中,还从未和夏远吴稼琪分离过这么长时间。时间久到,他的小金鱼生了宝宝,爸爸握着他的手种的小番茄发了芽,涂鸦画满了整个画本,脱下了球一样的羽绒服,换上了小毛衣,久到他甚至记不得上次见到爸爸妈妈是哪一天,又有多少天只在手机中看到爸爸妈妈的脸。


他还太小,他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去幼儿园了,不知道为什么不可以下楼玩耍了,也不知道为什么爷爷奶奶每天带着口罩拿着黄色的小瓶子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喷上臭臭的水,他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能回家,更不知道夏远和吴稼琪舍弃了什么,选择了什么,面对着什么。


他只知道,他真的真的,好想爸爸妈妈。


那天接到吴稼琪的视频,北北很惊喜,他在接电话之前都想好了,他要和妈妈说,他想和妈妈一起去买黑芝麻馅的小汤圆,可是吴稼琪却说,要他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爸爸妈妈有工作要忙,要很久才能回家。北北噼里啪啦掉下金豆子,两只小手捧着手机语无伦次,北北不吃小汤圆了,妈妈不要不管北北好不好,他说了很多遍,可是吴稼琪还是挂了电话。他哭得上不来气,直直扑进夏妈妈的臂弯。


“奶奶我是不是惹妈妈生气了,奶奶让妈妈来接北北好不好!”


夏妈妈被怀里的小团子哭碎了心,北北不懂,她却知道夏远稼琪去做什么,她甚至不能向北北保证他的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回来。


“北北没错。这座城市生病了,爸爸妈妈要去救他。”


“可是治病是护士姐姐的工作,爸爸妈妈不是医生和护士。”北北并不是那么好糊弄。


“爸爸妈妈是警察,他们要保护护士姐姐,让他们安全地救助病人,也要保护其他没有生病的人。”


“城市生病了,那他也要打针吃药吗,他病的严重吗,会好吗。”


“他也要打针吃药,虽然病得很严重,但是一定会好的。”


“城市的病好了,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吗?爸爸妈妈是超级英雄吗?”北北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对,哪天北北可以去上幼儿园了,城市的病就好了,爸爸妈妈也就回来了。爸爸妈妈和医生护士都是英雄。”夏妈妈一字一句地解释。


北北虽然心里仍然难过,但还是抹干了成串的眼泪,他明白爸爸妈妈是去做很厉害的事,北北没有生病,但是整座城市生病了,它好可怜,那就把北北的爸爸妈妈借给他,让他快点好起来,就也能和北北一起去幼儿园了。


“北北和奶奶拉钩好不好,以后我们给爸爸妈妈发视频,北北不可以哭,北北要给爸爸妈妈加油打气,他们才不会担心,才能好好保护大家。”


北北垂着毛茸茸的小脑袋,手指绞着茶几上的桌布,绞到桌布皱皱巴巴攒成一团,才终于抽噎着,好,北北不哭,那北北还可以想爸爸妈妈吗。


夏妈妈把团子紧紧揽进怀里,让一个四岁的孩子几个月见不到爸妈已是残忍,现在还要让他忍住想念和眼泪,实在是强人所难,可他们没有办法。


夏远稼琪是警察,这就意味着在北北以后漫长的成长中,这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暂时被“舍弃”,因为他的爸爸妈妈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危难当前,舍小家顾大家,只会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并非他们不爱北北,相反,他们正是因为爱北北,才会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


北北竟然真的再也没哭过,至少在视频里,他一滴眼泪都没再掉过。


夏远和稼琪每天抽空报个平安,时不时还发来一两张穿着防护服或带着口罩护目镜的照片。夏妈妈怕耽误他们工作,不敢打电话,只是每天在群里提醒他们小心防护,掐着日子,隔几天录制一段视频传过去。每段视频,北北都明媚笑着,说一些没营养的话。


今天北北在画画,画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和北北。


奶奶今天给我看爸爸小时候的照片了,为什么爸爸的照片是黑色的,爸爸小时候瘦瘦,不像北北壮壮。


我的小鱼生宝宝了,小鱼是拉粑粑那样生小小鱼的。


爸爸是奥特曼!爸爸和奥特曼一样酷酷,但是妈妈为什么没有奥特曼服,奥特曼都是男生吗。


奶奶说幼儿园开学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学呢,我的橡皮泥会不会干了呀。


妈妈我都想好今年的生日礼物了,北北可以养一只小猫咪吗。爸爸妈妈去上班,北北就可以和小猫咪一起玩了。


爸爸妈妈注意安全,北北等你们回家。


夏妈妈控制着时长,每次就发个一分钟左右的视频,不长不短,就当让忙碌的夏远稼琪短暂放松。每段视频发过去,总是了无回音,或是过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才有一句三四秒的语音。北北满心期待地等着奶奶的手机响起,恨不得几分钟就要问一句,爸爸妈妈回复了吗,他们怎么还不理北北呀,北北睡醒午觉可以见到爸爸妈妈吗。


有那么几次北北实在忍不住,太长时间没有爸爸妈妈的消息,他急得眼泪扑簌簌掉下来,从强忍着无声掉豆子,到小声呜咽,再到放声大哭。夏妈妈心疼北北的懂事,却也不能骗他,甚至不敢给孩子虚无缥缈的期待,只能每每抱他在怀里,抚着后背柔声安慰。


“我想爸爸妈妈!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就非得是英雄!北北不想让他们做英雄,可以把我的爸爸妈妈还给我吗!”


夏妈妈跟着北北一起哭。对于四岁的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就是他全部的世界,她不能去指责孩子的小私心。她只能压抑着自己心中同样的担忧和挂念,一次次说着北北尚不能完全理解的话,爸爸妈妈是警察,这是他们的责任。保护这座城市是他们的使命,我们应该替他们感到骄傲。总有一些岗位的人,要背负比其他人更重的东西。北北要坚强,爸爸妈妈才能安心工作,早日回来。


夏妈妈给北北讲着夏远小时候的故事分散他的注意力,却也常不由自主想起夏远当警察这么多年,受了多少次伤,遇到多少次危险,有多少次报喜不报忧。夏远从小性格乐观,从没听他诉苦抱怨。夏远不愿说的事,她就不问,夏远不想让她知道的伤,她就装作不知道。


这么多年,日夜牵挂,早晚担心,早都习惯了。


他们作为家属,只能无条件的支持,不拖后腿,不给他们额外的负担。


北北整日抓着画笔,笔下是小孩子单纯的思念,画法稚嫩,全是看不清长相的小人,却能轻易看懂画上的内容。爸爸穿着奥特曼服抱着妈妈和北北,爸爸妈妈领着他的小手去幼儿园,爷爷奶奶教北北打太极拳,北北在果园里摘下红彤彤的苹果。画本的最后一页,矮矮小小的北北一手牵着高瘦的爸爸,一手牵着矮了爸爸半个头的妈妈,三个人站在大桥上,远方高挂的太阳露出笑脸,七色彩虹映在波澜的水面。




【绝境】


疫情依然紧张,每个一线人员依然忙碌。夏远和吴稼琪再没见面,夏远仍在疫区守着医护人员,吴稼琪仍马不停蹄走访排查。


唯一的好消息是,疫情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几座新建的疫区医院投入使用,很多方舱医院用来收治轻症患者,核酸检测效率提高,各省派来医疗队支援北江,全国工厂参与口罩和防护用品的生产,群众纷纷捐款捐物。每日总确诊人数仍然惊人,但却明显出现下降趋势。


夏远以为,只要他们有信心有耐心,这场疫病总会过去,过不了多久,他们每个人就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也能和家人团聚了。


可总有他们不想面对的意外。


柜子里的手机断断续续震动了一整天却没有得到回应,它的主人在前线忙碌。闪烁的呼吸灯在黑暗的格子中格外扎眼。柜门被打开,手机被解锁已经是夜里一点多了。


夏远还没点开好几个微信群的消息框,心里已经咯噔一下。满屏的蜡烛,和他不敢直视的,走好两字。他软塌塌贴着柜子滑坐在地上,他甚至没有勇气去看这次又是轮到哪位同事。


封城两个多月,这已经是第四次了。


夏远看着讣告泪流满面,缉毒队老李昨天夜里在关卡执勤,有人驾车闯卡出城,他带人追捕,闯卡的人带回来了,老李却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突发心梗,送到医院时已经没了生命体征。


老李不过五十多岁,在缉毒干了一辈子,他的小外孙还不到百天。疫情爆发之前,老李憨笑着给他们送糖送水果,逢人就说自己有外孙了,是个大胖小子,大家向他道喜,说着老李可以享清福了云云,还有人开着玩笑说以后要不让外孙继承外公衣钵。可这短短两个月,一切都回不去了。


夏远双手握拳,一下下用力捶着光洁的地板,大颗的眼泪砸在地上。他觉得悲凉,有时候,死亡不过是短短一瞬的事,无法预料,无可选择。每次天灾人祸,总会有人躲不过宿命。可就算他们能预知结局,他想,也不会有人后退半步。


他在心底默默祈求,春天快些来吧。


他们甚至没有缅怀的时间,疫情不退,他们就不能倒下。


北江的樱花开了,可它没能迎来往年人山人海的观赏者。它的美貌和舞蹈被记录在相机中,放在网上邀请全国人民一起云欣赏,人们在弹幕中给它鼓劲,小樱花加油,等着明年春天我来看你。


今年的清明节,全国向在疫情中牺牲的同胞和英烈默哀。每一个人在不同城市的不同角落,原地驻足,有的人套着难辨身份的防护服垂首,有的人穿着板正的警服脱帽,有的人戴着口罩提着菜篮,有的人牵着年幼的孩子。三分钟,全国寂静无声。


人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却知道他们为了谁。


夏远难得这天只在岗16个小时,这是他来疫区医院执勤时间最短的一天了。他累得脚都抬不起来,趿拉着步子回到住所,哪怕他只想上床睡觉,却还是忍着困意给衣服和全身消毒。在他陷入昏睡的前一秒,吴稼琪专属的消息声音叮当作响,一条新消息跃然屏上。


[夏远,我好想你。平安。]


夏远强撑着眼皮,从颈窝下抽出一条胳膊回拨了视频过去。他们上岗时间凑不到一起,这还是第一次夏远收到实时消息,也能实时回复。那边的吴稼琪也疲惫的摊在床上,谁也没比谁好哪去,只不过吴稼琪在他们自己的家,怀里还抱着那年从英国带回的巨大哈士奇玩偶。


“夏远,你今天还好吗,吃饭了吗。”


夏远几乎是瞬间放松下来,只有当着吴稼琪的面,他才能不用时刻挺拔着脊背,也不用强撑着说不累。


“吃了,今天吃饭还算按时。你呢。”夏远半闭着眼睛和稼琪说些家长里短。


“你再忙再累也要记得吃饭,工作强度这么大,自己可不能先垮了。”


夏远支吾着答应,却想到了什么,沉吟着把心底积压很久的痛说出来。


“稼琪,老李走了,小张小吴和大胡也走了。”


电话两端沉默良久。夏远把头偏了个角度,死死压在枕头上,两行清泪顺着眼角溜进绵软的棉花里。


吴稼琪没有出言安慰,她想不出安慰的话,这种痛她感同身受,刻进骨血的痛,并非三言两语可以治愈。吴稼琪隔着手机无声陪着夏远,两人不说话也不挂机,但这已足够慰藉。


“北北画了咱俩,我是穿着奥特曼服的小熊,你是带着口罩的小兔子。”不知道过了多久,夏远才抹了眼泪重新开始新话题。


吴稼琪顺着夏远的话说了很多,她体谅夏远很累,那她就多说一点,屏幕里夏远眼皮打架。


“夏远?夏远?”


吴稼琪竟不知道夏远什么时候已经沉沉睡去,半举着的手机侧映着夏远挂着巨大黑眼圈的睡颜,他的头发塌了,胡茬泛着浅青,脸上压出了深深浅浅的护目镜印子,眉头紧紧皱着,早就没了往日的英俊潇洒。吴稼琪撇撇嘴巴,真丑,可心脏一抽一抽,心疼得她想落泪。


她贴上镜头,给了夏远一个他无法感知的晚安吻。夏远,你一定要平安回来,我好想你,我好爱你。


上面下了指令,基于各疫区医院情况基本稳定,调离一批疫区特警,夏远把年纪比他大的老警察、新婚的小伙子和家里有特殊情况的全都赶了回去。


这两天总觉得浑身酸软无力,时不时眼前发黑,上不来气。夏远以为是连轴转身体发出抗议,因着疫区工作人员每隔几个小时就要测一次体温,一切正常,便也没当回事。


吴稼琪接到电话的时候刚从一个点排查出来,周局的名字在屏幕上闪动,她的右眼猛地一跳。


她根本消化不了周局刻意轻缓、小心翼翼的话。


夏远,晕倒,突发高热,疑似新冠症状,不乐观,已隔离,等待检测结果,有个心理准备。


她没听错吧?她不是两天前才和夏远视频过吗?电话里说的那个人,真的是夏远吗?


身边同事向石化在原地的吴稼琪投来关切的目光,吴稼琪回过神,送上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魂不守舍跑到空无一人的花园连廊中。她靠着柱子跌坐下去,张开嘴巴大口喘气,她觉得快要窒息,甚至想哭都哭不出来。她浑身抖如筛糠,大脑早就停止思考,她克制着不去想,可三个月来听到的看到的接触到的亲历过的惨痛生离死别疯了一样钻进她的脑袋。


这怎么可能呢,不可能,夏远不会有事。


她恨不能和夏远一同经历。可她现在什么都做不了,她不能飞奔到夏远身边陪着他一起隔离,在当前的情况下,她甚至不能去亲眼确认他的状况。她从没觉得自己如此脆弱,从没像现在这样,痛恨人类在天灾疾病面前如此渺小。


周局给她放了假,吴稼琪浑浑噩噩回到家,直到看到家中到处映着夏远影子的陈设,她强装的坚强终于崩溃。她几乎是投射般砸进仿佛还带着夏远温度的床上,眼泪决堤,脑子里过电影一样闪过她和夏远的过往,他们吵架斗嘴,夏远写的一张张明信片,他们的每一次任务,夏远说的隐晦又臭屁的情话,结婚后夏远细致入微的照顾,还有那次从肯尼亚回来,夏远半步不离她病床时婆娑的泪眼。


她独独不敢想,如果周局说的是真的,夏远的病是真的,她以后该怎么办。


手机又在震动,她已经条件反射般恐惧这种让她头皮发麻的嗡鸣,生怕它递进来的是更坏的消息。


她看到手机上北北手舞足蹈唱着儿歌的视频一个激灵坐起来,她不能垮,夏远还需要她,北北也不能没有爸爸妈妈。她用力抹掉满脸的泪痕,用凉水洗了几遍脸,破天荒的回拨了视频电话,她需要力量。


她专注地听着北北的小奶音,拔出两三分神志和儿子讲话,北北叫着叫着却突然安静下来。


“妈妈你怎么哭了?妈妈不哭,北北给妈妈擦擦眼睛。”


吴稼琪一愣,她确定自己此时并无异常,北北怎么会察觉她在哭。等她想岔开话题,手机已经到了夏妈妈手里。夏妈妈走进卧室,反锁门咔嗒一声响。


“稼琪,怎么了?”


“没事......妈我没事......”


“是不是夏远出事了?”一个母亲永远有着不讲道理的直觉和敏锐。


吴稼琪慌乱地下意识否认,可她对上夏妈妈焦急的眼神,她的防线再一次粉碎成末。她像个孩子嚎啕大哭。


“妈妈我怎么办啊,夏远他......妈妈我该怎么办!妈妈我好害怕......”


夏妈妈的心跳都紊乱了,可她还是用最快的速度强迫自己镇静下来,稳着心神安慰着稼琪,也安慰自己,结果还没出,不要自己吓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去吃饭睡觉,一觉起来,都会好的。可是天知道她此时有多惶恐,冷汗都顺着颌角滑进脖子里。


吴稼琪点开夏远的消息框,最后一条[勿念],是昨天11:48。


一条新消息发送过去。


[夏远,快点好起来,我信任你。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我都会和你站在一起的]


意料之中的没有回复。


夏远,上次我对你说这句话,是在公大的操场,那时你在情与法的漩涡中挣扎。现在你同病魔顽抗,我把你曾说的你信任我重新说与你,你不要辜负我,请你,一定快点好起来。




【虚惊】


7号傍晚中央发了指示,4月8日零时,北江全城解封。


吴稼琪夜晚特地来到城东,见证撤卡,警察列队两行,迎接撤卡后的第一辆车。指针指向0时0分0秒,全城的灯光有序亮起,大桥,大楼,闪着耀眼的中国红。


关卡所有警察立正,鞋跟碰撞的声音振聋发聩,右臂齐刷刷抬起,敬所有警察,所有医护,所有平凡人,敬这座城市。


这座伟大的城市迎来新生。全城不眠,全城欢呼。


只有吴稼琪一人,对着如昼的夜,泣不成声。


夏远,你守护的城市活过来了,你看到了吗。


这座城市,如果你感念每个人的守护,请你保佑夏远和所有人,彻底好起来。


没有夏远的家里一片冰冷。


吴稼琪在空荡荡的城市中行走,却突然怔在原地,不管不顾的飞奔上去,她见到了那个她熟悉的影子,那曾是她14岁前最让她安心的人。她几乎要破口喊出那个称呼,可影子快她一步向前飘去,遇见另一个影子,那是夏远。吴稼琪大声尖叫,可两人似乎听不见她的呼喊,自顾自有说有笑,还向她投来温柔的目光。两个影子走几步一回头,她想追却追不上。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妈妈的影子突然掉头回来,身边没有夏远,只有妈妈把她拥入怀里。


“妈妈!夏远!”吴稼琪一身冷汗从梦中惊醒,眼前只有平整的床侧,没有夏远,也没有妈妈。


吴稼琪跌跌撞撞跑出卧室,她急于寻找夏远存在的痕迹,跑的太急,摔在楼梯上。


现在是夜里3:27,她已经40个小时没有夏远的消息。


她从没觉得夜晚竟是这样漫长。在她等待王柏林归案的二十年,都不似这三天这般绝望。


她惧怕疾病与死亡。妈妈去世前,在病榻上缠绵了半年多,她和爸爸寸步不离守在妈妈病床前,几乎倾家荡产也没能挽救妈妈的生命,可那时,她和爸爸最起码陪着妈妈直到最后一刻。现在病床上的是夏远,她不能见他,不能陪他,甚至除了等,她什么都做不了。


吴稼琪满心疲惫回到床上,抓过被子盖住脑袋,强迫自己闭起眼皮,明天还有工作,她要好好睡觉,她不能也像夏远一样倒下,这个家还要靠她撑着。


漆黑中她猛地睁开眼睛,刚刚似乎,有什么光在闪,迟缓的大脑转了几转,掀开被子飞快把手机抓在手上。


原本安静的呼吸灯在闪烁。呼吸灯,是微信的消息提醒。


她的心跳漏了一拍。


最新一条消息是几分钟前。


[我爱你。不会辜负你的信任。]


吴稼琪管不了现在是深夜,一个电话回拨过去,还未接通已经泪流满面。


夏远带着憔悴的病态,脸色苍白如纸,眼底是发热的猩红,嘴唇上也起了干皮。他醒来第一时间就给稼琪回了消息,他不想她担心,却在听到稼琪抽噎的哭泣时心脏骤然一缩。


烧还没退,他确实是肺炎。所幸的是,他是过劳导致的普通肺炎,并不是让人闻风丧胆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刚出来不久,显示是阴性,只不过病发的太急,症状又实在太像新冠,所以医生在检查前才提醒做好心理准备。也就是说,顶多发几天烧住几天院,没有生命危险,也不会有后遗症。


“稼琪,不哭了,乖,我这不是没事了。”


“夏远你浑蛋!!!”吴稼琪带着哭腔的怒骂没有任何威慑力,她的声音尽是劫后余生的后怕和差点被他抛下的委屈。


“好了好了,不哭了宝贝。是我不好,让你担心了。”


“夏远你吓死我了!你知道我有多害怕吗!我刚刚梦到妈妈了,我梦到你和妈妈一起走,我差点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这么多年,吴稼琪在夏远面前,永远只是一只小兔子,不需要佯装坚强,因为不管坚强与否,她都有怀抱可以倚靠哭泣。


“对不起,对不起,以后不会让你担心了。”夏远哑着嗓子安抚着小兔子,眼眶也泛了雾气。


“唔,你不能再吓我了。你再吓我,我把你脑袋拧下来。”


“好,我保证,再吓你我就把脑袋扭下来给你当球踢!”


“你这人怎么这么不正经啊!”


......


夏远以现在抵抗力弱、怕染上新冠为由拒绝了吴稼琪去照顾他,其实是他怕自己身上的病毒传染给稼琪。他这次病的不算轻,烧到40度,四天才把温度降下来,医生说,再不退烧就要引发并发症了,那情况会很危险。好在他身体底子还算不错。连住院带隔离,足足半个月,倒是有了空闲每天和爸妈北北煲电话粥。


他逐渐恢复元气,这座城市也像他一样,越来越好。




【春天】


城市解封之后,街上逐渐有了新的活力,人们仍带着口罩,保持着社交距离,但已不像一月份时满面愁容。


他出院那天没要人来接。稼琪已经把北北接回了家里,一只小兔子和一只小小狮子在家里摆了鲜花和气球,哪怕北北小大人似的硬要稼琪和他拉钩,爸爸回来不可以哭,谁哭谁是小猪,可真的见到三个月没见到的人,稼琪和北北还是红了眼眶。


夏远生了一场大病,稼琪忙碌担忧了三个月,两个人都瘦了一圈。夏远把北北抱起来,另一只手把稼琪也揽进怀里。他们和这座城市,一同经历了一场大浩劫,所幸,他们都熬过去了。


好消息一条接一条,方舱医院关门大吉,死亡病例归零,新增病例归零,全市千万人口核酸检测完成,治愈患者数量不断增多。


一家三口拥在一起翻看北北的画作,听着北北叽叽喳喳讲每幅画背后的故事,有几张纸上明显褶皱,水彩和蜡笔晕开。北北刻意遮挡,夏远和稼琪便装作没看到,但他们都知道,那是北北想念他们的眼泪。


窗外的霓虹灯变换着不同的颜色。


“爸爸,城市的病好了吗?”


“好了,这座城市很坚强。”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它如期而至。










Fin.



————————————————

这个故事全篇15k,总算是写完了。

有的人永远留在了冬天,但每一个人都还在为迎接迟来的春天努力着。

这篇中融汇了很多我看过的真实故事,也有好几个层面的故事。比如,年轻一辈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那些“孩子”成为了年轻的中流砥柱。比如,有的人不计生死不计代价,舍小家顾大家去守护这座城市。比如,每一个一线工作人员的背后是家人的牺牲和支持。比如,人海中总会有那个人,灵魂共鸣,心手相付,共渡难关。










我去写论文了,各位八月底见,等我写完论文再回来更另外两个梗❤️欢迎评论区或私信找我聊天!









感谢你的阅读,期待评论交流❤️


评论 ( 55 )
热度 ( 325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多妩媚 | Powered by LOFTER